萍水相逢,幸会~

 

【也青】戏子无情

民国风,军阀也和戏子青

戏子无情1

    王也抬脚进了戏园子,和一群军官世家的纨绔。自然是不情不愿的,他向来不大喜欢热闹,但又碍着父辈积下来的面子,半拖半拽着从自己宅子给拉来。
 
    小哥样的人托着茶壶鞠躬“三爷”。他点点头,算应了。

     从落了座,到角儿登了台,王也一直提不起神来,也就跟着叫好的人鼓鼓掌,已经很给哥几个面子了,右手搓着茶盏,大部分时间都在盯着里面的龙井叶子发呆。

     “苏三,离了……”一口柔远的腔刚开,惊的王也从座上站了起来,像什么轰的在脑子里炸开。亏的在二楼,没引起什么响动,几个公子哥都被吓了一跳,拍了拍他。

    “这是怎么的了?老王?”

     王也惊魂未定,抖着的手打翻了青花的茶盏。白瓷落地,声音埋没在起哄的人声里。

     这一嗓子,太熟了,五年过去,他以为这个声音早被自己扔在了浙江,这辈子都不会再带回北平了。

     如今这个懒散度日的王三少爷王也,曾经很努力的想过救一个人,非常努力,为此也不惜血洗百里。从北平到浙江,一刻没敢停。炮火把整个南边炸的七零八落,没了福润水土,只剩下十里望不尽的尘土。

     王也站在这片土地上也会想,这是当年那个狐狸说的无尽风光吗?

     这时的军阀们大多挣着欲望,划着疆域,一个个头破血流,也就为了那丁点大的土地和权力。

     王也带人到的时候,正赶上一场好戏。血泼出来的夕阳染的好看,被炸的摇摇欲坠的城楼上,军官样的中年男人闭着那只瞎了的眼睛还淌着血,一手揪着对面人的领子,一手拿枪抵着那人的胸口,像个野兽一样嘶吼着什么。对面的男子是墨蓝的头发,白的让人咂舌,慢慢凑到那个瞎子耳边说话,王也心口猛地揪在一起。

     等到他奔过去登了楼,正好听到“碰”的一声,他整个人就顿住了。那声枪响,在王也脑子里转了整整三圈,回过神,入眼就是诸葛青靠在柱子上,胸口来了个窟窿,刘海上耷拉在脸上,即使血把白衬衣染了大半却安静的像睡着了一样。王也慌了,反手毙了那个瞎子,旁若无人地抱着诸葛青想做什么,一手捂住伤口,可血就像开了闸的水,怎么管也管不住,血流的他满手都是,诸葛青还是紧闭着眼睛一点儿声也不出。叫的医官还没来,王也就被人硬扯开,等到他跑回来,诸葛青就不见了。

    他拽着守卫问他们人呢,他是真的慌,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绪在整个胸腔里荡开。守卫颤着声说诸葛家的小少爷把他哥哥的尸体领走了,他们也不好拦着。

     打那以后,王也就觉得诸葛青是死了,那个在他怀里的安静让他极为不适,而且总觉得自己欠他些什么,他这人就是这样,什么都跟是自己的错似的。

     五年的时光,心境都在愧疚与空虚中徘徊,有时也会自嘲,亏自己还是出过家的人呢。也许就是自己的一个劫吧……

     诸葛青是王也少时出游遇到的朋友,刚见面两人就打了一场,其实就是诸葛青技痒,想找人切磋,见王也没有出手的打算,轻笑一声就先动了手。开始不分胜负,最后王也没办法,怕跟这小祖宗耗死在这儿,拿了看家的玩意儿把诸葛青赢了,诸葛青人傲,但却服了气。王也还记得自己被那人的追求者们撵的上气不接下气,可那个白净的少年却在一旁取笑。王也一点儿怪他的意思都提不起来,因为那只狐狸笑得着实好看,分明就是江南烟雨,细雨暖阳,即使狡黠也很讨人喜欢。

    不打不相识,以后两人时常相约游山玩水,也算转了大半个中国,南北西东,花样玩尽。王也理解诸葛青的负担,诸葛青明白王也的气性。之后军阀割据,一个王家三少爷,一个诸葛家少家主,对身份只字未瞒的两人心里清楚,分开的结果也是必然,但一直没断书信上的来往。在信中,诸葛青会嘲笑王也,说王小少爷长得也是端正英朗的,怎么连个未婚妻都没有。王也就会在心里笑他,你这狐狸不也一样?长了一张桃花似的脸,就不信你没被七大姑八大姨介绍给名门闺秀。

     诸葛青算得上王也唯一的知己,王也也算得上诸葛青少有的朋友。但人死了,王也连尸首都没能多看上两眼。量它这么大个中国,竟然连一个让王也有归属感的人都没有。

     诸葛青死了,还呆在这儿自然没了什么意义。在浙江收拾了残局就直接回了北平,此后与公子哥混迹酒会歌楼,对父亲的期望避之不谈,退掉一桩又一桩婚事,今个儿,又在梨园戏台这最不适于重逢的地方,碰到了死而复生的诸葛青。

    台上的青衣苏三,带着枷锁,垂辫低眉,哼着娇顺的嗓子,诉着别人的悲情。

     楼上的戎装公子,揣着愧疚,凝眉远观,想着分别的过往,叹着可笑的重逢。

   对梨园不了解,言语不周之处还望指教~
    未完待续_(:з」∠)_

  33 2
评论(2)
热度(3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