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水相逢,幸会~

 

【朱白】生而为人

真人预警,古风架空连载

又名《朱大人和白小公子的种种》

御史大夫朱一龙×御林军小将军白宇

  我们生而为人,都是一双眼,一颗心,一身冠衣的活物。各生出了各的模样,即便腐肉烂泥,也只得砥砺而行。

(一)祸起

  “臣这第一参,参户部侍郎,婉仪公主驸马,李辉!”声音不大,却是在空旷的朝堂结结实实地炸开了响声。绕梁良久,然后重重砸在在场每一个带着官帽的人头上。

  那位刚过而立的新任御史大夫,着一身崭新朝服,四下望了望,冲玉阶上的九五至尊俯身叩首。

  有人小声说:“都疯了。”

  已是霜降之时,前几日还下了雨。未干透的墙头还滴着水。长安巷里巷坊的一砖一瓦都透着些许凉气,时不时一阵风过去,搅得人一路从脚踝哆嗦到脖子根。

  长安还挺大的,一条巷子连着一条巷子。人也挺多,一张嘴传着一个故事。有真有假,有好有坏。人们茶余饭后多爱说些什么,这才不显得嘴里空唠唠的。

  谁要是成了这故事的主角,自然就是朝廷那块大唱台上最晃眼的人物。虽然大都撑不了太长的岁月,且用还未半白的头颅,给这出好戏平添了点颜色。

  有点令人作呕,可也不是谁都不喜欢。还是会有人前仆后继,头破血流,挣着抢着去当那台上的花魁,成了善妒又恶毒的女人,一颦一笑,吃相难看。

  最近故事换了新主人,却不是位来讨赏要生活的。众人仰长了脖子,都探出头来看,霎时惊为天人。

  是位皮囊极好的索命人。

  新上的任,御史大夫,姓朱。回想起上一个御史大夫,不过尸体刚刚从牢里拖出来,这个官,不好做这呢。

  他那张好看的脸倒让女人们不由唏嘘起来,长得这么俊秀的,别可惜了。

  那位饱受争议的朱大人并没有多担心自己的脑袋,即使他长得好看。可也断没有砍了头后,留下来叫人收藏的道理。

  他依旧我行我素,且雷厉风行。

  一个月整顿了上下风纪,依然可以活蹦乱跳的上朝下朝,顿时哑了多少人的嘴。

  小皇帝也是不嫌事大,给朱大人下了新命令。

  每月一参。

  小皇帝不傻,朝里朝外多少恶人恶事,他心里有底。就是叫他朱一龙一月一参,参到年底都不一定能把内朝的祸害收拾完。

那就先挑大的拾掇拾掇。

  于是才有了今天朝堂的一幕,这朱大人的第一参,参的是他户部侍郎,也就是五王爷的姑爷,婉仪公主的夫君,李辉。

  这一参,背地里就有人坐不住了。

  “啊!”一声惨叫从巷子深处传来,一身黑衣的刺客应声倒地。白宇反手用袖子擦了擦刀背。

  身后的朱一龙看着他的背影微微一笑。

  “辛苦了,白将军。”

  这是一条狭窄的小巷,在长安的诸多街市中显得并不起眼,但绝对有故事。瞄了一眼墙上那些干了很久的血迹,朱大人这样想。

  “今天第三个了,有完没完?朱大人你没事吧?”白宇擦干净那把自己随身带着的长刀后,扭头看向朱一龙。

  朱一龙马上抬头看向他,为了表示自己真的没事,他一边眨着眼睛一边摇晃他的脑袋,他一向很擅长在白宇面前这样。

  我的天……白宇回过身把刀收回鞘后,握着刀柄久久无法平静。

  陛下啊,陛下,色令我昏,任重道远啊。

(二)起因

  回想两个时辰前,皇上一本正经地一道召令,把白宇从御林军军营里扽了出来,说是有急事召见。

  白宇对这个和自己从小一起插科打诨的皇上肚子里憋的什么坏水一清二楚,准没好事。果不其然,这许久不见,就给自己扔了道难题。

  “爱卿,朕让你护着御史大夫朱一龙去清查李辉,你去不去?”小皇上眯着眼,笑嘻嘻地给他扔了道圣旨。

  白宇忍不住翻了个白眼。

  “陛下?你跟我开玩笑呢吧……这朱大人刚上任也不过一月有余,你让他去撞李辉那根钉子,这不是让他送死去吗?”

  “诶!此言差矣!”小皇帝歪坐在龙椅上,摊摊手,做出无奈的样子。“当初可是你把他带来见朕的,他又没什么背景,你总得替他多担待着点吧,这不是叫你去护着他吗?”

  白宇一下傻眼了,当初跟着皇上南巡,是他把朱一龙领回来的没有错,可这御史大夫的烫手山芋却是皇上亲自递过去的,这怎么末了让自己负责?这人再出个三长两短,还倒是自己的不是了。

  “臣……”

  “陛下圣安。”身后冷不丁响起人声,吓得白宇直接窜了出去,伸手要抄刀,回头发现是朱一龙。

  朱大人看上依旧是那么的温文尔雅,谦虚有礼。像是没预料到白宇会有这么大反应,伸出去的手停在半空。

  看见他正眨着眼睛看着自己,白宇先是愣了愣,才放松了戒备。

  “爱卿免礼。朕方才还说,爱卿此次调查李辉犯科一事,甚是凶险。要不要让御林军的白将军给你在身侧照应一二?”

  白宇一下伸直了脖子瞪他,皇上一撇头,全当没看见。

  “臣不过御林军一个小小将军,何德何能……”

 

朱一龙却突然颇有深意地抿唇笑了起来,看着白宇的背影缓缓开口。

  “陛下放心,想来也不是什么大事,天子脚下,他们又怎敢放肆。这点小事,臣自己来就可以了。”

  “小事!?”白宇本要拒绝,听见朱一龙这么说,突然无名之火涌上心间。

  “朱大人!此事非同小可!你是不知道李辉他……虽是个小小户部侍郎,但他身后……”冲动之下,差点口不择言。

  这人怎么能对自己这么有自信,万一处理不好,李辉那厮张嘴咬人……

  朱一龙微微皱眉,看着好不无辜。

  “白将军,户部侍郎比之御林军里的闲散将军,可还是要大上一些的。朱某负责督察百官,他兴许还会顾及一二。”

  “你!”白宇一下塞得没话说,在心里骂了句你是有多傻,不知道这长安水多深吗!就是因为在天子脚下,一帮子自以为的皇亲国戚才为所欲为啊。

  “臣领命!请陛下批我在御林军的长假。”

  “准了!”皇上看着白宇愤愤而出的背影,和朱一龙的淡定姿态,不由咋舌。

  小白兔心软掉进了猎人的手里,到底是怎么吃才好玩呢?

  转了转手里的玉杯,小皇帝淡淡开口。

  “虽说白爱卿担任的官职的确不痛不痒,但白老丞相的薄面到朕这儿来都极具份量……朱爱卿,朕送你的这把尚方宝剑,你可得好好接住啊。”

  “陛下待臣甚厚,臣一定不负众望,这份大礼,臣便先厚颜收下了。”

  玉阶上那位,笑得一点没有白宇自小好友的模样。

  朱一龙盯着白宇在巷子里骂骂咧咧收刀的可爱动作,想着这波刺客来的也不亏。

  他们从皇宫便服出来,由白宇带路,说是打探消息,实际上偷偷带他躲过了不少别人的眼线。

  又一个翻身上了墙头躲过几个人影之后,朱一龙突然开口。

  “你自己家的也躲吗?”

  白宇诧异回头,心想这人一点也不傻啊!这才后知后觉回过味来,自己中了朱大人的激将法,虽然也有被美色迷惑的嫌疑。

  我上当了?我上当了!我的天!我白小公子是谁!?堂堂御林军将军!当今丞相独生子!文能出口成章,武能骑马耍枪!皇上都是我兄弟!他还当太子的时候我就陪他读了将近二十年的书!我居然被一个文弱书生和发小给算计了。

  然而过了不到半个时辰,白宇就发现他印象里的文弱书生也是假的。

  他亲眼看见朱一龙一把拽过自己,一个后转身把刺客踹出了两米开外,他甚至眉头都没皱一下,只有抓着自己肩膀的手紧紧攥着。

  假的,都是假的……我嘞个乖乖呦,我认识了假的朱大人。

  想起和朱一龙的初次见面那天,也是在这样的天气里,不过当时还飘了点恰到好处的小雨。

  此情此景,白宇觉得他该回味一下了。

我没想到那么多敏感词,我。。。
悄悄说一下,结局be

  7 2
评论(2)
热度(7)

©  | Powered by LOFTER